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Bansang 喇賽之行

在教育部工作一年半了,全國八百多所高中小學的名字與地理位置記的挺熟,但就是遲遲沒機會實地到學校走走,每回自動請纓自願出差都以被放鴿子收終,我知道女孩子的受教率在提升、我知道學校的設備在改善、我知道教育部關心學童學習品質的問題,但若不真的到學校訪查眼見為憑一切都是紙上談兵而已。

三月中旬接到在中游省Bansang hospital 擔任醫檢師的Jay來電邀請修習過熱帶醫學的Ivy協助寄生蟲篩檢工作,同時也有機會瞭解學童健康情況,原來這是教育部推動的計畫,由WHO指導、各省大型醫院與health center共同支援。中游省部分正由Bansang醫院負責,計畫到五間學校作抽查,一旁的我聞訊幾乎沒經考慮哪怕能幫的上忙或幫不上忙,只要不幫倒忙也想跟到底;隨即辦妥一週的公出假,聯繫當地黑人公車司機,採買準備進貢給Jay的小點心與紅酒,沒想到出門當天早晨就先搞了睡過頭的烏龍,兩人心慌慌的碎碎唸著鬧鐘怎麼沒響,一面拖著大大小小的行囊趕赴碼頭,所幸仍順利趕上車,多虧Ricky來電關心,否則每日一班車只能明日請早了。
雖然曾經搭過黑人巴到Jufureh ,Ginak island參觀過,但超過400公里車程的黑人巴倒是第一次體驗,我們也算是首航,無巧不巧就遇上一台水箱壞的車子,平均以30km的龜速前進,再加上一路的check point停停走走,花了11個小時才灰頭土臉的抵達Bansang,但既來之則安之,原來此行部分目的就是為了親身體驗Jay刻苦的內陸生活,於是一路的奔波與疲倦就伴隨著茶餘飯後的話題笑聊掉了。

Bansang醫院在中游省算是數一數二的中大型醫院,由英國慈善家Anita資助,不但出資更引進了有效率的管裡理念,故整體醫院運作給予人欣欣向榮之感,相較於首都的RVTH,是一所小而美的醫院,我們借住的醫院招待所設備也堪稱一應俱全,雖然每日限電時間頗長(下午3點到7點,半夜2點到9點),但並未感受到極度不便,反而更懂得珍惜與利用時間,限電時徹底放鬆腦袋放空,電來了就有效率的完成所有活動,生活不覺中也變得規律,縱然乾熱的氣候讓我流了一週的鼻血也曬成小黑人,但現在回想起來仍非常懷念那一週恬淡靜謐而充實的生活。





Bansang碼頭


第一天早上Jay帶著我們參觀醫院各處室,中午轉往他的lab瞭解檢驗工作的流程,學看帶有瘧原蟲的血液樣本,高中畢業後便沒有碰過顯微鏡一時還看的我頭昏腦漲,下午到Bansang市集踅了一圈,把一年份的Mandinka問候語講光光,因為越往內陸教育程度越為低落,許多民眾僅使用當地方言,並不熟稔英文,Mandinka雖然是甘比亞的最大族語,但首都地區較為通用的是Wollof,我們所有在首都工作的志工無論生活工作上都沒有那麼急迫的動機與需求去學習當地方言,總之用黑人英文也能溝通無礙,於是不由得讚佩Jay的Mandinka應該算是台灣空前絕後的第一人,也是生活大師,我們參觀了他的開心農場,學作芒果青,學會使用所有食材,聽他跟黑人喇賽,體驗他的非洲生活哲學。

隔日起我們依約隨著醫院Lab負責人Mr.Colley前往各校蒐集樣本,也是此行的重要工作-「喇賽」之行,這回的寄生蟲篩檢計畫實施範圍包括全國六省、每省挑五校、每校50人、從2-6年級學童中平均抽樣,以kato-katz technique方式篩檢糞便、並作尿液分析,主要觀察目標包括埃及血吸蟲S.Haematobium、ascaris蛔蟲、hookworm鉤蟲等,換言之,我們必需現場蒐集學童的糞便與尿液檢體。身為巧巧的台灣囝仔,不但要懂得觀察還要舉一反三,一抵達學校在觀察Mr.Colley前置作業三秒鐘後,我跟Ivy便心領神會的一笑馬上接手來作,迅速在集尿杯裡放進集便盒、木棒、報紙、廁紙,隨後陪同Colley到各班級作隨機抽樣,這才真正發現,因為自2005年起甘比亞政府實施提升女童受教權計畫,小學階段學費全免,因此各校的女學童人數直為男學童兩倍之多,當然人口結構的不平衡也是一大主因,而上游地區的學童在生長曲線上也普遍較首都地區差些,身形較為瘦弱、矮小;抽樣完畢帶回工作室進行說明,縱然學校採英語授課但實際上若要精確的溝通仍得使用當地方言,有幾回必需請學校熟稔Fula, Mandinka的老師同步多語翻譯才能向學童解釋完整步驟,解散後十分鐘學童便紛紛回來「繳件」!!這也是此行本人最重大的發現,各位朋友,所謂「懶人多屎尿」真的一點不假,我們所到的學校所有學童在未經先前告知下隨機抽樣下,只消十分鐘全都能製造出「樣本」無一不可,我想便秘應該從此歸類為文明病。

一下車受到小朋友瘋狂包圍搶著要握手,此生第一次感受到巨星的待遇,每個人只能蜻蜓點水的輕輕握一下而已不然會握不完...


多語解說中



活動現場我們便針對學童的樣本作基本處理,針筒對我來說是極度複雜不上手的工具,於是濾尿的工作就讓護士Ivy 去作,我就負責跟現場教育部輔導員哈拉紀錄學童基本資料並清潔善後,非常欣慰地因為Ivy的快手加上小朋友消化系統如此健康,連著兩天都比預定的工作時程快上一個多鐘頭,離校前有充裕時間隨著大夥一起用當地早餐,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反正拉拉肚子也是清腸胃的好方法。



(以下飲食中建議暫停閱讀)
回到醫院才是大工程,製作出好判讀的糞便玻片可不是容易的事,首先要利用濾器過濾帶有雜質的糞便,小朋友吃多拉多吃少拉少吃什麼拉什麼,有沾滿砂石的是吃土,有全是纖維的大概吃多了樹薯,還有像一坨小綠草的,我一度懷疑是不是拉不出來偷拿旁邊的羊便便來充數,久而不聞其臭後,還得迅速在完成玻片後一小時內檢查完所有樣本,因為溶液的化學藥性會危害原蟲的活動,Mr.Colley與Jay很有耐心的指導我這個外行看玻片,真的靠著自己的觀察找到病蟲時有著說不出的成就感,雖然是有點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小朋友的痛苦上,但事實上小朋友感染情形嚴格說來並不嚴重,最後結果在250個樣本中感染數僅有8例,推測是因為甘比亞水質受到污染的情形並不嚴重,甚至在各國水利專家的協助下能挖掘到品質甚佳的地下水飲用。

這一週除了親身體驗未曾嘗試過的工作,也與Jay,Ivy對國際援助有了許多討論,無論醫療工作或是整體國際志工發展,要能求新求變也要有永續經營的理念,工作要順利推行必需考量與善加瞭解當地民情,我想這也是行萬里路的具體實踐了。


小朋友便便檢體


喇賽



便便定量器


製作玻片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為什麼羊會排隊下樓梯??

徐小聰明的甘比亞日記 提到...

我也覺得很神奇所以拍下來...話說Linya那天宏爺跟我說你去參加婚宴的工作也是喇賽耶~~嘻嘻

Unknown 提到...

好有規矩的動物,真是教的很好呢!!

哈哈~這應該是少數幾項我能做的啦!不過,這種喇賽輕鬆很多…XD

岑帆 提到...

妳好棒喲!
所以妳現在的生活體驗從科技又進展到生命科學咧!

徐小聰明的甘比亞日記 提到...

對啊 我現在挺進醫學界了~~我當初應該念三類的

金金 提到...

真的好喇賽喔@@

Lily Witchery. Lin-Yin. 提到...

也太特寫了吧!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