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破病在甘比亞-小老虎變病貓

若不是來到甘比亞
我沒有想過
人生裡可以擁有這麼幾位醫護界的好朋友
原來腦袋與醫學也可以有相遇的地方


讀書開始的分類選組 升學聯考 文官制度
好似抉擇的不僅是你的人生志向
連一路上的伙伴都幫你作了粗暴且亂無章法的揀選
在生命受到潛在威脅的狀態下
當衛生醫療變的不再高度受到監控與保護
才驚訝地發現
這批人格特質與過去曾經驗的朋友存在極大不同伙伴
能帶給我如此大的安全感

但是醫生護士也是人阿
也會生病也需要吃藥也怕挨針
這回我們年紀最小的小老虎Amber赴甘比亞不到一個月就遇上小麻煩
因為被跳蚤攻擊叮咬出上百個傷口後引發了全身蕁麻疹
而有了一段十天的醫療全記錄

發病的前幾天 一定要下猛藥抑制病情
在ICU的芳芳姐連忙夾帶抗組織胺、類固醇出醫院
任憑安置在我們家的小老虎如何求饒
一句話 不打針是不會好的
屁股左邊右邊你要挑那邊
雖然心裡明白這隻小老虎身體病痛
但我除了準備三餐之外簡直毫無用處
而對於即將見識一件專業工作從準備到執行與其後的發展
那種期待大開眼界的心情想來是有點愧赧 但我無法控制懷著高度興奮
就這麼專注地觀察在OR服務的小花如何行雲流水般的進行醫療處置

在溫柔輕聲細語的安撫中 眼裡帶著堅定 手法自信且流暢
約莫3-5秒鐘的時間
注射完畢
我在一旁鼓勵喊著「好勇敢的Amber、好勇敢的屁股阿」一邊幫忙揉散注射處
可沒法
這可是讓醫護人員也聞風喪膽的抗組織胺、類固醇針阿
讓勇敢的小老虎臉龐瞬間變色、還得咬著牙、啣著淚、喘大氣、緊抓著被
一旁的我則忠實記錄了小病貓下列語錄
像非廣告一樣
來來來 這針有多厲害 保證你藥到病除
「喔~從小到大沒有這麼痛過」
「這絕對不是一般的針」
「我真得不想再打了」
「好可怕一支針」
「這徹底崩潰我對打針的自信心」
「這兩天經歷了人生最大轉變」
「每一mc滲進體內都是椎心刺骨的痛」
「靠夭、超痛的」

乖乖 真得痛過就沒事了





後記
為了改善醫院宿舍住宿品質
除了大清潔外特別請了工人加裝紗窗
返甘後去探視他們才發現
果真又是好心作壞事
阿甘們製作出正面看來完好無缺 事實側面均各有十公分空隙的紗窗
我想 甘比亞人最需要醫療的部分 主要恐怕還是腦吧

10 則留言:

Mars 提到...

Amber真的是讓人很擔心的一隻小老虎,
妳形容的好貼切喔!
哈哈哈!!!

雖然她人很機靈,不過還是讓人很擔心,希望你們可以多多照顧一下這隻小老虎嚕!謝謝:)

徐小聰明的甘比亞日記 提到...

Mars
放心放心
我們都好照顧他的
但是他真得有超乎常人的機靈唷...
外放金門順利

Mars 提到...

我昨天有去你家買綠豆湯,好好喝喔!
哈哈~可以在離開台灣之前
喝到你們家的綠豆湯感覺真好

我以後回台灣休假一定會常常光顧的

可惜我沒跟妳媽媽講到話,
本來想跟她說:謝謝妳女兒照顧甘比亞的志工~哈哈~
因為我太害羞了=..="
而且看到妳媽媽感覺跟妳好像...

希望明年可以跟小機靈一起去妳家喝綠豆湯:)

徐小聰明的甘比亞日記 提到...

下次我要在台南好好接待你們
雖然你也是在地人 可能比我還熟門熟路
但我要請你們把我家的產品都吃過一遍兼外帶才放你們走

又加的娘 提到...

親愛的小呆:穎利就要去生了,日子選在98.12.23上午9-11這個良辰吉時和王又禾見面了,這陣子辦公室忙得不可開交,我又去生了,真是擔心,不過同仁們都相當撐喔!一月份就會好很多了,如果有空的話,就幫大家打打氣吧!先祝你「耶誕節快樂!」穎利媽媽~

徐小聰明的甘比亞日記 提到...

穎利學姐
祝妳一切順利
期待回國看到小又禾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iver Huang 提到...

我還記得初抵甘比亞的時候, 前輩一句很刺耳但是卻非常誠懇的忠告:「好好照顧自己, 活著回台灣!」

乍聽之下, 覺得是老鳥在恐嚇菜鳥, 但是幾個月之後, 真的感覺到前輩的話一點不假, 在一個沒那麼文明的國度, 真的要多費一些心思好好照顧自己, 為了自己, 也為了台灣的親友們

請徐小聰明和其他甘比亞的志工夥伴們保重自己, 加油囉!


甘比亞志工一號 River
http://www.wretch.cc/blog/riverhcy

徐小聰明的甘比亞日記 提到...

Dear River
若不是有你打前鋒
我想這兒不會有越來越多志工
我們有很多新的體會
這兒的老朋友總是記得你
所以我們對你也熟悉
大家保重
聖誕快樂!!

River Huang 提到...

徐小聰明, 你太客氣了, 你和其他夥伴們, 一定作得比我們還要更棒, 更令阿甘讚賞!

請代我問候技術團和大使館的老朋友們

(住在班竹的Jerry, Candy, Kevin他們對我非常照顧呢!真想念他們...)

各位志工夥伴, 耶誕快樂, 新年快樂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