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Mr.Njie

2010年1月19日 你離開人間

來到甘比亞前在國合會受訓
醫療團團長告訴我們 不要擔心 甘比亞還算是人間
我在這兒15個月確實見證 這裡確實是還不壞的人間
然而人間原來是有苦有樂
許多人辛苦的時間比較多 到頭來才發現 大部分的追求是不必要的
而你卻留給這個國家這個工作場域你的同胞我這個外國人一些好的追求

你是我在甘比亞的第一個朋友
第一個我記的住卻發不好的名字兩個子音好難
第一個照顧我的甘比亞人
第一個我所認識到過台灣的甘比亞人
唯一一個能講出西子灣的美
你最常問我作的開不開心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肯定的回答您YES
你把我介紹給同事
並且經常告訴同事
要像台灣來的朋友一樣認真
你讓我留了下來卻也時常提醒我
人生是來來去去的
有好的機會去就不必在此地久留

這一週ICT的大夥都在Baobab hotel為新年度的資料蒐集奮戰,
新的系統上線
我們被盯的滿頭包
週一你沒來沒人為我們緩頰
週二的上午聽到這樣的噩耗
我不敢置信不能接受
打電話問了在ICU服務的小機靈還是不能相信瘧疾是病例表上最後死因
下午留守沒能趕上你的funeral
結束會議後我和Sul,Musa,Sonna,Adama一起到你家裡
我見到你媽媽 她明明應該比我傷心
但當我握著她的手
卻在她的眼裡看看滿滿的安慰 我的眼裡卻只盈滿眼淚
我的wollof除了說出I’m sorry 其他話一句都接不上也聽不懂
除了I'm sorry我還想深深說句謝謝你
這句來不及對你說的話
今天我就留給您的母親
留在這片土地
Mr.Njie再見不再見 你的面容留下完整的句號

聖嚴法師遺言末後說偈
無事忙中老
空裡有哭笑
本來沒有我
生死皆可拋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嘉琳 他就是負責電腦教室那一位嗎?

徐小聰明的甘比亞日記 提到...

團長
是的就是他 Momodou Njie新年我離開甘比亞到肯亞前一週工作都還好的
所以真的很難接受
心情也很沮喪
一直都還記得團長那時帶我到教育部報到跟他接觸的那天的情景

Unknown 提到...

嘉琳 這確是令人震驚與難過的消息,Mr. Njie是一位非常支持台灣的甘比亞官員,非常和藹可親,卻也曾在甘比亞政府的資訊會議時,強力批評甘國資訊部未能善用台灣資助的 ICT計畫

徐小聰明的甘比亞日記 提到...

Dear 團長
能遇到像Njie 這樣的同事 是在這工作很大的動力
所幸這一年多也看到這裡還是有些像Njie這樣有概念也願意做事的甘比亞人
無論如何 還是會堅守崗位繼續努力的

11 提到...

小瞇覺得傷感... ...